中醫真的可以有效治療掉髮、禿頭嗎?

禿頭掉髮的治療,除先天性禿頭的無頭髮症外,大部分的掉髮症是可以改善的!

如雄性禿男性荷爾蒙分泌過度,可因緊張、壓力、失眠及其他內分泌因素引起,可以藉由中藥植物性抑睪丸激素5α還原酶劑、自律神經改善劑、舒壓按摩、穴道刺激、來調整使身體內分泌機轉及毛囊營養供給趨於正常,頭髮髮質便會由細轉粗。如頭皮油脂分泌過度或脂漏性掉髮症,可以藉由中藥植物性抗油脂、抗炎性、軟化頭皮角質來改善頭皮毛囊的代謝使毛髮生長恢復正常。

中醫說【髮者,血之餘也】、【心主血】;這是有道理的,毛囊內含黑素顆粒、毛母細胞、毛乳頭;黑素顆粒形成髮質顏色,毛母細胞是毛髮長成的胚芽前體,毛乳頭與毛細血管連接供給毛母細胞生長頭髮所需的營養。

生髮穴道按摩

頭髮洗滌時可順便做頭皮穴道按摩,有利頭皮血液循環,促進頭髮生長。
  • 百會穴:位於頭頂,兩耳連線頭頂中心點。
  • 神庭穴:位於顏面正中,入髮際1公分處。
  • 啞門:位於後頸部中心線,髮際下凹陷處。
生眉毛穴道按摩,可促進眉毛生長。
  • 攢竹穴:眉頭凹陷中。
  • 絲竹空:眉梢處凹陷中。
生睫毛穴道按摩,可促進睫毛生長。
  • 緊眯雙眼,延眼眶骨邊緣順眉頭往眉梢方向,從上往下方向迴繞,微按壓5~6圈。
中醫在治療脫髮症,有數千年悠久歷史的驗證,自有其不同與西醫治療的特色。如精神壓力所引起的:雄性禿脫髮症或圓形脫髮症(俗稱鬼剃頭),中醫可用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柴胡、龍骨、牡蠣、黃芩、半夏、人參、茯苓、桂枝、生薑、大棗、大黃)來舒緩緊繃的神經,活絡氣血循環,讓頸肩部的肌肉得以放鬆,頭皮組織供血正常,毛母細胞營養充足,毛髮生長自然豐沛;虛症容易疲倦的雄性禿脫髮症或圓形脫髮症患者可用桂枝加龍骨牡蠣湯(桂枝、龍骨、生薑、甘草、 芍藥、牡蠣、大棗)來平衡神經,讓副交感神經的亢奮得以調整,心臟搏動正常,血液供給舒暢,頭皮的毛母細胞營養充裕,毛髮就可恢復生長。中藥茶飲有:

  • 熱性體質適合用女貞茶:女貞子、熟地黃、桑椹泡茶飲用,可助亢奮型雄性禿或脂溢性脫髮或頭皮屑的調節。
  • 寒性體質適合用補骨脂茶:補骨脂、熟地黃泡茶飲用,有益手腳冰冷型脫髮症的改善。
  • 一般性體質適合用枸杞茶:枸杞子、桑葉、蔓荊子泡茶,適和氣血循環差脫髮症的飲用。
外用中藥生髮劑有:
  • 抗雄性激素,抑睪丸激素的茵陳、葫蘆巴、黃芩。
  • 毛母細胞營養劑的川七、黃耆、何首烏、川芎。
  • 控油劑的側柏葉、甘草、連翹、夏枯草、蔓荊子、小連翹。
Share on Google Plus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