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醫觀點看掉髮:如何用中藥調理改善掉髮

掉頭髮雖然不痛不癢,更不可能要人命,但卻反映出健康狀況,而且讓人傷心難過。有的人稍微梳個頭,就滿地的落髮,洗完頭,就有一撮頭髮堵住出水孔,面對這些怵目驚心的景象,終於體會了什麼是「三千煩惱絲」。每天攬鏡自照,就怕成為頂上無毛的光頭人。

中醫認為掉髮與患者的飲食生活偏差有關,例如愛吃甜食、油膩、辛辣、冰冷食物的人,容易形成濕熱體質,會損及髮根而掉髮;過服或濫用補藥,易導致陽熱太盛或生血熱,陰血耗傷、毛髮失營也會造成掉髮;又如情志失調、用腦過度、家庭事業不順,會使得氣血運行不暢而掉髮;產後失血、流產、月經不調易致血虛或血瘀而掉髮;縱慾、多產、慢性疾病易致腎虛精虧而掉髮;青少年血氣方剛易火氣大而掉髮。此外,外在的客觀因素,如環境污染、酸雨、濕熱氣候、過多的化學食品等皆能加重掉髮。

中醫治療掉髮需先分清體質,臨床上可分為四種類型

  1. 血熱生風:多因精神刺激、心緒煩擾、心火亢盛,常是起病突然,頭髮呈圓形或橢圓形成片脫落、頭皮光亮、局部微癢,一般無全身症狀,或見心煩口渴、便秘、小便深黃色。治療以涼血清熱消風為法,可用烏髮丸,或酌加生地、丹皮等藥。


  2. 陰血虧虛:頭髮油亮光澤、屑多發癢、經常脫落,日久頭頂或額角處逐漸稀疏,或兼有頭暈耳鳴、腰痠無力、遺精陽萎。治療以滋補肝腎、養血祛風為法,可用神應養真丹加減來處理。


  3. 氣血兩虛:多因久病或產後發生,頭髮細軟乾燥無光澤、常有斷髮、呈均勻脫落而日漸稀疏,兼有臉色蒼白、感覺疲勞、說話有氣無力、心悸、肢體痠麻。治療以大補氣血為法,可用人參養榮湯加減來處理。


  4. 瘀血阻滯:古籍《醫林改錯》曾記載:「皮裡肉外血瘀,阻塞血路,新血不能養髮,故髮脫落。」常見患者掉髮或鬚眉俱落,日久不長,或兼有頭痛、口渴欲飲不欲嚥、面色晦暗、舌黯有瘀斑。治療以活血化瘀為法,可用通竅活血湯加減來處理。

飲食方面,以黑豆、葡萄乾、胡蘿蔔、菠菜、韭菜、香菇、黑木耳和烏骨雞較為適合;民間還有人以一兩黑豆煮湯,每天清晨飲用,取其補血益髮的功效;藥書也曾記載葡萄甘平補氣,滋腎液、益肝陰,能補腎兼補血故有益頭髮生長。

水果則以黑棗、柿子、桑椹、桂圓、荔枝等較恰當。不過韭菜、桂圓、荔枝等屬性較熱,使用前應請教中醫師的意見。此外,有用毛薑或生薑切片塗在頭皮上以改善禿髮的說法,主要是認為毛薑有補腎益陽,具有刺激血液循環的活血功能,可改善掉髮及強壯髮根,也有抑制頭皮癢的作用。

中醫常用於生髮、美髮的中藥,可說是琳琅滿目,有補血藥如何首烏、當歸,活血藥如丹參、桃仁、紅花,養肝滋腎藥如地黃、桑椹、黑芝麻、旱蓮草,甚至是祛濕藥如茯苓、薏苡仁,祛風藥如白芷等。

中醫最常用補腎養血的方法來治療掉髮,臨床上常分為三種類型

  1. 腎虛型:伴有腰痠背痛、兩腳無力、健忘多夢、頭暈目昡、耳鳴、遺精陽萎、喉嚨乾等症狀,宜滋腎填精益髓,可用七寶美髯丹加減來治療。


  2. 血虛型:頭髮呈片狀脫落,常見於體質瘦弱、久病、產後貧血患者,伴有面色蒼白、精神萎靡、頭暈、失眠、食欲不振、婦女月經量變少,宜補血滋陰,可用人參養榮湯或神應養真丹加減來治療。


  3. 血瘀型:伴有頭皮刺痛感、氣滯胸悶、舌有瘀斑,女孩子可能經來腹痛、有血塊,宜理氣活血,可用逍遙散合通竅活血湯加減來治療。

外用方面,不論是白蘭地或生髮水,多半含有酒精等揮發性物質,一方面可讓頭皮感覺清爽,一方面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頭髮生長的速度。此外,有用毛薑或生薑切片塗在頭皮上以改善禿髮的說法,主要是認為毛薑有補腎益陽,具有刺激血液循環的活血功能,可改善掉髮及強壯髮根,也有抑制頭皮癢的作用。

總之,掉髮的原因繁多,體質上的缺失更是不一而足,必須詳細的診察才能確定診斷。有了掉髮的困擾,不需過於緊張,但也不能因為不痛不癢而掉以輕心,應該及早就醫,針對病因對症下藥,才是上策。

Share on Google Plus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