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禿髮的問題常見的八個迷思

這就是事情可怕的地方,你可能跟禿頭的鄰居一樣,得面臨禿髮的問題。在這裡,我們不是要討論全禿的那種禿頭,而是比較輕微的頭髮稀疏,例如髮際線上升之類的問題。紐奧良的植髮手術兼皮膚科專家Nicole Rogers醫師說,「40-50%的女性,都會面臨到頭髮稀疏的問題」,為了解決這個禿髮,我們得瞭解到問題的根源才行。有一件事會是你的阻礙,那就是你以為的那些種種迷思。因此,我們特別找了頭髮專家來破除迷思,找尋真相!



迷思1:你之所以會禿頭,是因為你的外公也禿頭!


事實是……

我們無法透過家族史預測自己有沒有禿頭基因。Rogers醫師表示,就像其他的特徵,禿頭是多重基因的影響,這代表禿頭幾乎是亂數決定的,和近親和遠親都有關係。也就是說,假使你的家族有禿頭的特徵,那你也只得認命處理這個問題。



迷思2:年紀到了,就會開始禿頭!


事實是……

我們不想承認,但就算你才15歲也可能開始禿髮。美國皮膚科協會的Paradi Mirmirani醫師表示,「若你有禿頭的遺傳傾向,在青少年的時候罹患禿頭,這也不是不可能」。但好消息是,要是你發現你的馬尾不像以前髮量這麼豐盈,那也不見得是因為你開始禿頭,因為一天掉個50-100根頭髮也屬正常現象。要是有遺傳傾向,那最好自己多注意,Rogers醫師表示「因為髮量稀疏是一個緩慢的進行式,越早發現、越早治療,就越有機會改善!」



迷思3:洗頭太頻繁,會造成髮量稀疏!


事實是……

其實你不需要害怕洗髮精。Mirmirani醫師表示「你只是在清洗頭皮,對髮根沒有影響」。至於浴室地板的那些頭髮,都是在自然循環中就會掉的頭髮,除非你對頭髮太不溫柔,梳頭或擦頭時太暴力,否則洗頭髮只會洗掉那些本來就該掉的頭髮。



迷思4:如果你錯誤使用生髮水,可能會讓臉長毛!


事實是……

其實在某個程度上,這個迷思是對的,如果濃度過強,你可能會長出臉上的毛,不管你怎麼使用,生髮水都會長出臉毛!生髮水會被全身吸收,因此唯一避免這個尷尬副作用的方法,就是使用低劑量的生髮水。



迷思5:避孕藥會導致掉髮!


事實是……

不幸的,這個迷思有一半的正確性。女性落髮的原因,常常是因為她們的毛囊對負責男性特徵和生殖健康的雄性激素比較敏感。所以,要是你使用的避孕藥所含的黃體酮過高,那就會導致掉髮問題,但並不是所有的避孕藥的化學成分都相同。Mirmirani醫師表示,要是你特別擔心髮量稀疏的問題,你可以去打聽看看其他的品牌選擇,看看哪種避孕藥所含的成分不會導致雄性激素副作用。



迷思6:營養補充劑能夠幫助生髮!


事實是……

雖然某些頭髮營養補充劑有著許多坊間見證支持,而且嘗試一下也不會有壞處,但並沒有任何有說服力的研究能顯示,一顆藥就能幫助生髮。但是為了身體健康,吃吃綜合維他命,其實對頭髮也是好事。Mirmirani表示:「我總是推薦患者每天吃綜合維他命,要是你不想曬太陽,那可以攝取額外的維他命D。」



迷思7:落髮是荷爾蒙失調造成的!


事實是……

對女性來說,荷爾蒙失調不見得是造成髮量稀疏的兇手。有許多女性的賀爾蒙都正常,但她們的毛囊很容易被雄性激素影響。若你有超敏感的毛囊,搞亂你的賀爾蒙水平是很不智的行為。請向皮膚科或專業生髮醫師諮詢,看看有無其他建議的治療方式。



迷思8:心理狀態不好會導致落髮!


事實是……

突如其來的休止期落髮壓力,是你很難想像的。壓力會導致掉髮,但它必須是嚴重的心理困擾。Rogers醫師表示,「日常生活的壓力不會讓你變禿頭」。因此,幾週的瘋狂忙碌、壓力,不會讓你得去買頂假髮。「造成休止期落髮的常見因素,其實是生產,或是其他像是久病、全身麻醉、發高燒,和節食太過頭等原因!」
Share on Google Plus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