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禿頭找上你!常見掉髮原因與種類

雄性禿


雄性禿是一種遺傳性的掉髮現象,身體毛囊中的5α還原脢(5α-reductase),基於遺傳的原因,將男性荷爾蒙睪固酮轉化為雙氧睪固酮(dihydorotestosterone,DHT),DHT會使毛囊無法進行蛋白質合成,進而使毛囊提前萎縮進入休止期;雄性禿的掉髮部位通常由前面額頭的兩側或者是頭頂開始。

節食


舉凡節食、絕食或飲食不均衡,都會造成身體內的某些營養不足或是過量,進而影響到身體的正常新陳代謝,使大量頭髮快速退化並且掉髮,因此節食、絕食以及飲食不均衡也可能引起掉髮。

壓力、睡眠不足或生活不規律


舉凡睡眠情況不佳、生活不規律或者有身、心壓力,也都可能引發掉髮。壓力會刺激腎上腺的分泌,引起雄性荷爾蒙的過度分泌而導致掉髮,也可能使頭髮生長週期縮短,使生長期的頭髮快速、大量的轉變為休止期,使掉髮的數量達到正常的好幾倍。

疾病


像是發燒、手術或是癌症等疾病,都會引起掉髮。發燒超過一定的溫度,會使本來進入休止期的頭髮加速脫落,呈現掉髮現象。手術也會對頭髮的正常生長週期形成干擾,進而引起掉髮。當身體的某些部位或器官發炎,甚至是精神方面的疾病,也會造成掉髮的情況。而癌症治療的化療和放射性治療的副作用,就是在殺死活躍的癌細胞的同時,也會殺死了活躍的頭髮細胞。

美髮


燙髮、染髮等美髮行為,也會對頭皮產生刺激和敏感性反應,進而引起掉髮。

藥物


某些藥物也會干擾頭髮的生長週期,對頭髮生長產生影響,諸如抗癌藥物、用以治療高膽固醇的藥物、抗凝血劑、抗甲狀腺藥物、部分精神科用藥以及過量維他命A及其衍生物等,都可能引發掉髮,但多數因藥物引起的掉髮,會在停藥之後回復正常。

常見頭皮健康問題


像是毛囊炎、油性脂漏性皮膚炎、牛皮癬等皮膚問題,顯示頭皮健康出了問題,也會引起掉髮。毛囊炎是因感染引發的發炎現象,在有毛囊的部位都可能發生,當然也包括頭皮。毛囊炎看似腫痛,實際上並沒有明顯的疼痛感,但是患部會發癢。油性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濕疹性皮膚病,好發於皮脂線分佈區域,像是頭皮、眉毛、鼻子兩側或是耳朵後面等。會有頭皮屑積聚,且具粘性,有皮屑,通常會有頭皮微紅的現象,如果因為頭皮發癢而搔抓,還會有粘性血清甚至感染,造成進一步的發炎,嚴重時還會有痛楚感。牛皮蘚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疾病,又稱為銀屑病,牛皮癬的部位會出現銀色鱗屑、頭髮也會比較幼細,而且會因為鱗屑的剝落,造成頭髮的脫落。

女性掉髮因素


有一部分掉髮因素是與性別有關。女性會因為卵巢多囊性腫瘤或是腎上腺腫瘤,導致荷爾蒙分泌分泌異常,就會引起掉髮。除此之外,女性在懷孕期間的女性荷爾蒙分泌提升,頭髮的生長週期也會增長,在嬰兒出生後女性荷爾蒙迅速降低的變化,也會導致頭髮大量脫落,並且也會因為流產或是墮胎而出現掉髮現象。而女性的更年期,荷爾蒙的改變也會使頭髮的生長週期變短,讓頭髮變得較為稀疏。

兩種特殊掉髮


包括圓禿與拔毛癖。圓禿為突然出現的圓形掉髮,會發生在頭皮、眉毛、腋下等部位,圓禿是自體免疫系統為了抵禦外來的病毒、細菌攻擊,產生抗體保護身體,但可能因抗體過多而傷害自身毛囊,使頭髮停止生長,也有可能因情緒壓力、精神官能疾病或是伴隨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如甲狀腺疾病、紅斑性狼瘡等。而拔毛癖則是自己拉扯頭髮的行為,確切病因不明,很可能與壓力有關,也可能是遺傳。常見的拔毛部位為頭髮,此外還有睫毛、眉毛。
Share on Google Plus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