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禿頭要怎麼做

據統計顯示,超過8成的人在意另一半頂上無毛,台灣的落發族不但越來越多且年紀越來越輕,連女人都開始為掉發所困擾,家庭醫學科醫師林青毅表示,只要吃對了食物,其實年輕人不停落發是可以預防的。

高油、高鹽以及高糖的飲食造成現代人日益肥胖,家庭醫學科醫師林青毅表示,容易造成肥胖的飲食方式也會導致新陳代謝的緩慢並造成禿頭,要避免後天性的禿頭,飲食還是要以清淡為宜。

在營養補充方面,由於蛋白質是組成毛髮的主要營養素,因此攝取優良蛋白質是避免禿頭的首要原則。林青毅表示,許多素食者多有毛髮稀疏的問題,主要原因就在於台灣多為全素者,蛋白質攝取量不足會造成毛髮無法製造。

禿頭 雄性禿 禿頭原因 預防禿頭 禿頭治療

蛋白質適量補充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包括低脂牛奶、蛋、白肉以及各式海鮮,不過要注意海鮮的膽固醇量攝取,吃多了可能會引發心血管疾病。除了蛋白質之外,林青毅非常推薦鋅的攝取,因為鋅也是組成毛髮的重要元素,尤其是對男人來說更重要,鋅的主要攝取來源為帶殼類的海鮮,如生蚝、蛤蜊等都是不錯的選擇,烹調方式除了煮湯,也可使用焗烤,因為起士也是優良蛋白質的來源之一。

微量元素及礦物質,是人體維持血液循環及組織生長不可或缺的營養,如果平常飲食攝取量不足,除了毛髮稀疏也會造成循環不佳,建議多吃些堅果類的食品,如核桃、杏仁、芝麻及腰果等,一天建議吃10顆就足夠了。 鮮蔬果 每天必吃
一般人以為蔬菜水果跟毛髮的生長沒有關係,事實上蔬果也是微量元素及各種維生素重要的來源,林青毅建議每天應該吃到9種不同的蔬果,而且最好是吃新鮮及當令的蔬果,營養素會較多。

預防頭發問題比治療更重要,均衡飲食最好從小就養成,才能避免過早的營養缺乏而造成禿髮,如果三餐都是外食且不易攝取足夠的維生素,也可適度補充維生素A、B5、C、E等補充品,或者定時補充綜合維他命。不過對於有家族遺傳禿髮史的人來說,除了營養攝取足夠外,最好症狀一發生就及早就診,只要毛囊還沒有壞死,就有治療的機會。
男性雄性禿有年輕化趨勢,奇美醫院皮膚科醫師林欣儀表示,使用口服或外用藥治療,效果可達98%。

至於藥物使用的期限,林欣儀表示,患者可依自己的意願停藥,但藥效約維持一年,又會回到原來禿髮的情況;因此,她建議用藥時可參考自己的實際年齡與「外型年紀」,例如40歲搭配40歲可接受的禿髮情況,便可停藥。
禿頭是許多人的夢魘,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落發問題日益年輕化,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林欣儀表示,在皮膚科門診中常遇到一些30幾歲、甚至20幾歲的年輕人因落發求診,雖然這類雄性禿患者的落發對身體並沒有不良影響,但是在工作、人際關係,甚至交朋友時,卻產生極大的心理障礙。

大多數雄性禿患者的內分泌正常,但雄性荷爾蒙會在TypeⅡ的5α還原酉每作用下,在毛囊表皮中轉變成二氫睪固酮,使毛髮生長週期變短,髮質變短變細,最後毛囊萎縮掉。男性多發生在頭頂、前額,而女性多由頭皮中央分發線開始掉髮。

林欣儀表示,針對禿髮治療,市面上有許多貴得離譜的產品或療程,並未獲美國FDA或衛生署的背書,因此,最好尋求皮膚科專科醫師診療較安全。

她說,雄性禿治療的新趨勢是口服、外用兩者並用,治療成功率比分開使用提高很多。研究指出,經使用一年後,超過七成患者禿髮明顯改善,而有超過九成八的患者有改善,越年輕的患者,落發改善情形越好,頭髮再生比例也越高。

口服藥Finasteride除預防落髮外,還能促進頭髮生長,是唯一有效的內服雄性禿治療藥物,但需要半年以上才能看到較明顯的效果,且不適用於女性,尤其是育齡婦女,以免影響到胎兒的荷爾蒙。至於mi-noxidil外用藥,男女皆適用,通常四個月落發便可明顯減少。
 

Share on Google Plus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是前額與後中間稍有微禿現相,但自從我經朋友介紹用此種(健腦生髮器)利用針糾原理預防掉髮長出新髮效果蠻不錯的!用了約一個多月真的有長出新髮且洗髮時掉髮量也明顯減少了!可參考賣家網址:http://tw.f3.page.bid.yahoo.com/tw/auction/c37399658?r=117556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