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禿頭─中醫療法

中醫對於頭髮的認識,主要是「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其華在髮」﹔「腎之合骨也,其榮髮也,其主脾也」﹔「髮為血之餘」﹔「肝主藏血」。而脫髮的原因可從下面幾點來談「男子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多食甘則骨痛而髮落,此五味之所傷也」﹔「頭髮脫落傷寒,瘟病後頭髮脫落,各醫書皆言傷血,不知皮裏肉外血瘀,阻塞血路,新血不能養髮,故髮脫落﹔無病脫髮,亦是血瘀」。從上列典籍中大概可以歸類出禿頭的中醫證型有「氣血兩虛」、「肝腎陰虛」、「肝鬱化火」。
禿頭 雄性禿 禿頭中醫
臨床上「肝鬱化火」的人,常見情緒較為急躁,口苦,口乾,睡眠品質不佳,或有熬夜習慣,或生活緊張,工作繁忙,肩頸僵硬,容易頭暈頭痛,胸悶心悸,或飲酒過多,喜辛辣、油炸、燒烤食物,多有頭皮油脂分泌過盛。這類病人常見紅絳舌,把脈呈現緊弦脈,用藥以加味逍遙散合血府逐瘀湯為主,酌加上袪風清熱藥如菊花、白蒺藜、黃芩、牡丹皮、蘚皮、防風。
而「肝腎陰虛」的人,多見腰膝酸軟無力,髮枯燥黃,脈見沉細而舌質偏紅,可用七寶美髯丹或六味地黃丸為主。

病程日久則會形成「氣血兩虛」的體質,可見面色蒼白無華,指甲無血色,聲音低沉,舌質淡白,此時就當以八珍湯或黃耆建中湯為主方來調理氣血。

頭髮脫落是因為頭皮下層血液循環不良,毛囊無法運送養分及氧氣,導致頭髮得不到足夠營養而枯乾脫落。

 

Share on Google Plus
    Blogger Comment
    Facebook Comment

0 意見: